泰國之三 地獄   一陣急雨後,曼谷街頭迅速地淹積起水來,我連忙跳上一台嘟嘟車,原本市區交通狀況已經不佳,何況下雨,我還自以為動作快,此刻竟動彈不得。  摩托車鑽尋車流縫隙,一台台駛過,引起太平洋房屋的波浪直湧上我的嘟嘟車,司機倒無所謂的樣子,想必車是租的。我心想膝蓋以下早已全部被水浸透,情況不會更糟了,便半途下車涉水而行,濕搭搭繼續觀我的光。  街上車子都停著不動,擠得滿滿的,想起水景觀設計上市場看到的畫面,河道鬱塞著難以算清數量的狹長木舟,舟上清一色頭戴斗笠的婦女,販賣鮮花、蔬果、小吃及各式外國人感興趣的紀念品。  岸上一群美 國老 太太笑吟吟看著交易進行,白色的髮鬢上別著桃酒店兼職紅色的石槲蘭。長久以來河底一定淤積了不少銅板;即使大家傳遞東西時身手很是俐落。  參觀幾所著名的寺廟,放眼所及使人眩迷,有的碩大的佛陀貼滿細碎而燦爛的金箔,厚厚一層,面目模糊,底部十分斑駁G2000,貼得又多。廟內販賣部賣著香蠟茉莉花荷花,那金箔像貼紙一樣,撕去下面的油紙,往佛身上你最喜歡的部位按上去就可以了。  我在想潛心修行的出家人怎能不受到干擾,住在一所比一所美麗的廟宇裡。你能禮服想像色彩最鮮明刺激的對照,擷取來填補出每一個必要與不必要的裝飾,打碎金銀紅藍寶石和鏡子,再來組合,一切看起來都如同顯現於萬花筒之後。  印悟了色即是空的真諦,周遭環境不再重要,誰知道呢,也酒店經紀許極樂世界簡樸無比,像西方的天堂白霧霧一片,而人間的奉獻則只有傾注在看得到的地方吧,比較簡單。  雨又開始下了,向晚的公園一片黑暗,空氣中浮盪著水分和不知名的花香,這大概就是德布西《版畫》有巢氏房屋組曲想要描繪的意境——神秘的東方的雨夜。我幾乎可以聽到空靈飄忽的琴音,而似乎完全不是他想得那樣。  靠沿池塘慢慢地走,錯過了出口,燈光昏沈而遙遠,眼前只有雨絲。偶爾傳來一陣男女嘻笑的談話聲設計裝潢,細尋卻看不見人。  下半身乾了又濕,茫然向前走著,腳底一直踩到什麼柔軟的東西,起先以為是泥團,我也沒在意,後來覺得不對勁,低頭看清楚了,才沒命地往前跑!  心中驚恐萬分,這裡是地獄;或者室內裝潢我會下地獄,跑著雙腳更陷入泥裡,像有人在下面拉著,那濺起的水甚至飛到了臉上,我可以想見褲管上的斑斑血跡。腦中無意識地拔足飛奔,卻又突然煞住腳,站在原地不敢動——地上密密麻麻,竟是千百隻池塘吳哥窟裡跳上來的青蛙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d71udqm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